雪 对于南方的孩子来说 就算每年都会看一到两次 依然还是会觉得好奇
漫天飘落的细雪 落在枝头的雪块 再或者是阳光正好照射在雪上的那种晶莹剔透都是我们认为雪最美的样子
踩在雪里发出的嘎吱响 雪地里的小雪人 滑雪雪橇游戏 是我们觉得雪最好玩的样子
当你来过北方雪国 当你看过一场极寒下的雾凇 一场说来就来的瑞雪
才会觉得东北的冬天才叫做真正的冬天
今年的冬天 我在辽宁本溪邂逅真正的冬日

本溪水洞:地下河里的神秘探险

我说,我见过溶洞。
我想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
那么我在乘着船游览了2800米的溶洞, 那就不一定常见了。
本溪水洞就是这样一个特别的溶洞,
在洞穴中的水依旧可以多到可以乘船游览,随着年代的推移终究有一天它也会成为旱洞。
本溪水洞是辽宁本溪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也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而它不同于普通溶洞的特色就是,它是至今发现的世界第一长地下充水溶洞,
被称之为“钟乳奇峰景万千,轻舟碧水诗画间;钟秀只应仙界有,人间独一此洞天”。
【门票】:
普通票:联票140人民币/缆车15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半票:7岁-18岁未成年人,60-69岁老人,本科以下学生凭证
免票:6岁或身高1.3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
【Tips】:
联票包含本溪水洞、旱洞、硅化木公园、游船。
本溪水洞总共包括了两个区域,一面是水洞,也就是带有地下暗河的部分,
另一面则是旱洞,也就是我们平时看见过的溶洞景观,
而本溪水洞主打的则是水洞部分,距离 深度 也比较长。
在入口处进入后,就会有水洞和旱洞的分界线,
而水洞的方向早已经停满了游船,为游人随时准备前行去探索里面的神奇景观。
由于我本次去的时间是冬季,外面早已经冰天雪地零下10来度,
不过水洞内的温度常年恒温,保持在零上10几度左右,而且由于地下河的原因,湿度也很适宜。
本溪水洞是岩溶洞穴,也叫做喀斯特溶洞。
这个词最早来自于前南联盟的喀斯特高原,之后将这个景象都称之为喀斯特景象。
而这一景象带来的奇形怪状也被人们丰富的想象力所形容成很多样子,
有的向下生长,有的看起来仿佛是在向上生长,而它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
几乎是在几毫米,而这几毫米的时间,听说还需要再等上上百年。
而如今它依旧是可游览最深却乘船探险的神奇水洞, 小船慢慢前行,
钟乳石以千万年的故事展现着它最为坚持的原貌, 奇形怪状, 仿佛每一块都被赋予了生命。
水洞里的钟乳石造型,每个人的说法都不尽相同,毕竟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世界观,
同时从前进方向看和回来的方向看的造型也不尽相同,
这里没有标准答案,只有你想要它成为的样子。
就比如从正面看也许这块钟乳石不起眼,而当游船返航回来时,
它的样子就像极了大象,所以它被称为“玉象戏水”,也是本溪水洞内最具代表性的招牌“网红石”。
乘着游船时,导游告诉我们很多关于水洞内的故事,除了它们丰富想象力下的造型以外,
还告诉我们里面还有很多的洞穴生物,
比如现在正在冬眠的蝙蝠,还有只能在洞穴里生存已经退化不含色素的盲鱼,以及水路两生的水鼠,
它们之间也构成了一个生态链。
水洞的奥义如此神秘又特别,经过千万年的推移,它在改变却又不曾改变,
就像导游告诉我们的,带着水洞滴给我们的水一样,在头上是润发,脸上是养颜,身上是福气。
在本溪水洞的外边,早已经是一片白雪茫茫,北国风光。
在冬季的东北最幸运的便是来这里的第一天就能够遇上冬日奇观雾凇。
如果雪是冬季里的礼物,那么雾凇就是冬季里的惊喜。
雾凇的出现概率可遇而不可求,不是寒冷便能带来雾凇,这也是雾凇在冬季里最为神奇而现象之一。
辽宁本溪的水洞旁,清晨的第一抹阳光下,人流熙熙攘攘,
伴着古琴湖上的雾凇逐渐浮现,它是如此的静谧,仿佛安静到可以听到雪落下的声音。
即使冰天雪地,雾凇也让眼里开了花。
对于我们南方的孩子来说,每一个下雪的时刻总是很美,
而中国古典建筑的凉亭,赤红色的屋檐下落着洁白色的雪花时,那才是最美的样子。
除了和几个朋友以外,我还看到偶尔经过的几个当地的阿姨叔叔,
他们说他们基本上每天都会来看看,只要温度足够低,而且是非下雪的日子里,
在今天很幸运的,我们都终于看到了雾凇。
虽然这不是第一次看雾凇,而这一奇特的冬季景象,每一次望见时,还是会怦然心动。
即使天气冷到早已经感受不到脚趾头的余温,而它冰雪上的静谧深蓝似乎带着治愈的效果,早已经忘却了寒冷。
雪是一种如此神奇的现象,它呈现出一种洁白无瑕的样子,
落在寒冷的地面上之后,在阳光下又闪烁出微弱的光芒。
如此奇特和罕见的景观,我早就和小伙伴开启了互拍的模式,不过一定要注意保暖,
看我冻红的鼻子就知道到底有多冷了。
北方的冬天虽然寒冷,但是在室内却呈现于一种截然不同的温暖和温馨,
寒冷的记忆特别刻苦铭心,在雾凇里呆的手脚失去知觉之后回到附近的聚香楼里用餐,是在是太舒服啦。
在东北一定是要吃东北菜的,特别是在本溪,在路上一路看到无数家的羊汤,
羊汤特别的取暖,喝了一碗之后整个人都暖和了很多。
在东北总是可以吃到用苏子叶包的饼,里面用的是豆沙,
另外这个苏子叶也是可以食用的,
味道脆脆的,有一种亲近大自然的味道。
东北菜的味道和我们江浙一带差别不是很多,所以我吃的还算是挺适应的,
一盘锅包肉的甜味直接甜到我的心里去,这个冬天也算是感受到了东北人的热情和甜美。

地质博物馆与硅化木王国:一眼万年

辽宁,是一个具有年代感的地方。
特别是在本溪,位于本溪水洞景区内的中国地质博物馆,可以找到上千年前的事迹。
当别的博物馆展示着来自明清时期的珍品时。它却保留着寒武纪乃至侏罗纪时期的化石。
与其形容它博物馆,不如称它为一个传奇。
走在博物馆内的第一步,便能看到一个硕大的地球摆在眼前,
它仿佛就是这里的一大地标,讲述者地球上发生的所有神奇事迹,
由于地球是悬空挂在上面,可以在下面拍照,指头点在地球上向上,
让我想到了古希腊哲学家阿基米德说的那句“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地球”!
本溪地质博物馆由地球科学厅、生命进化厅、矿产资源厅、地质遗迹厅、多功能厅和综合厅等六部分构成。
而矿产类的博物馆,在我看来国内不多见,这里分别陈列了各种形状以及材质的石块,
而本溪地质博物馆将其全部收录并一同展示,非常的全面。
讲解员告诉我们,这是博物馆内最大也是最具代表性的石头了,
基本上需要4个人才能将其围绕起来,如此巨型且特别的石块,也是馆内的镇馆之宝之一了,
为什么说是之一,因为在这座地质博物馆内,还有太多太多珍贵的宝物了。
所有的石块下方都会配有注解,关于石块的名字,产地,
甚至还会有化学方程式,基于我这个高中时期理科里面唯一化学还算是可以打一打的人来说,
过了这么多年,还是把知识还给我了化学老师!
在博物馆内转了一圈,看遍了无数的石块和化学方程式,
才发现大自然的奥秘是如此的神奇与伟大,那些物质与物质共生的关系显得如此微妙又唯美,
令人赞叹不已。
而以欣赏的角度来看,我最喜欢的还是萤石,纯净的石块中透着“微弱的光芒”。
而在本溪地质博物馆的另外一侧,又展示着另外一面世纪的天空,
那便是恐龙时代的故事。
在这块巨大的石板上方,里面还能清楚的看见潜龙的痕迹,
根据注解解释,它们被发现与江西。
虽然它们似乎离我们已经非常非常的遥远,遥远到甚至要用光年来计算,
但当它们重现展示在我们面前的时候,仿佛又是如此的亲近。
在博物馆内我还偶然发现了真正的恐龙蛋,更是让我这个以前内科学知识非常的感兴趣的人来说,突然提起了兴致。
当我看到恐龙蛋的时候,内心特别的复杂,因为我曾经想过我会以什么样的情境下见到真正的恐龙蛋,
如今这一切都实现了,旅行与科学终有一天竟然遇见了。
橱窗内还展示着模拟当时开采化石,石块的场景,可以说是Q版超可爱了。
除了博物馆室内的展示以外,在本溪水洞景区内的不远处,
还有一处被放置在室外的传奇故事,而这里就是硅化木王国。
用“化腐朽为神奇”来形容硅化木是最贴切的说法。
走在辽宁本溪水洞景区内的硅化木王国中,这里被硅化木环绕 披上了银装仿佛是它们冬日休憩的模样。
望着眼前这些一亿多年的传奇,让人想起侏罗纪时代的故事,一眼万年。
硅化木王国外部的区域非常大,它总共由9个功能区组成,
包括了硅化木展示区、硅化木王国区(丛林探险、恐龙探秘、趣味树屋、恐龙灭绝)、
观光和游览区、瀑布和水潭区、密林中的恐龙区、历史瑰宝鉴赏区、休闲广场区,以及生活服务区(购物、餐饮等)。
硅化木王国也可以被称之为一个“露天的大型博物馆”。
在硅化木王国区有很多可以亲子互动的娱乐设施,在冬季里全部都披上了银装,
在鲜艳的配色下,雪白又给了它一份安静,仿佛像是一个睡着的安静美男子。
沿着硅化木王国区往上走便能看到“硅化木王国”草坪大字,
而在往上则是娱乐休闲的生活服务区,这里的小蘑菇树奇形怪状之中透露着一丝丝的小俏皮。
硅化木王国,自然最不缺少的就是树了,那么树屋当然也不能少,
虽然冬季看起来会有点寒冷和萧条,但能够想象到的是盛夏里绿意安然时候的景象。
硅化木王国的冬季是沉睡的季节,就像它早已经沉睡了上千上万年一样,
而沉睡中,才是它最美好的时刻,就让他在这个美丽的北国过度里,继续沉睡。

小市羊汤:只做最好喝的汤

来到辽宁本溪后发现街边略过的餐厅,清一色都以羊汤为主,
我想羊汤应该是本溪最具有代表性的一道冬季美食吧,
羊肉性暖,所以在冬季吃特别的保暖。
而这么多家餐厅中,小市羊汤在里面脱颖而出。
其实小市羊汤的由来就是它的地名,在本溪这里有一个小市镇,所以取名叫做小市羊汤,
这也是小市镇上历史最悠久的餐厅了,几十年时间,一直坚持,成就最美味的羊汤。
店里的服务员告诉我们,羊汤最正确的喝法就是,
先放调料,然后再来一勺汤让调料溶解,然后再是羊肉,喜欢肥肉的再取一点肥肉来,
这样一碗地道又美味的羊汤就做好啦,它们的羊全部都是自己的农场里的,
不同于普通的羊是,它们没有浓重的腥味,如果不是特别排斥羊肉基本都可以接受。
这一顿饭基本就是全羊宴了,除了羊汤以外还有各式各样的羊“配件”,
全部都来自与羊身上。
而最值得称赞的还是他们的招牌菜,羊腿粒,羊肉味道非常的酥嫩,入口即化,在佐料的加工下,带着微微的辣味,非常的带劲儿。
当然羊是主角,还有土豆,牛舌饼,馒头等等作为辅料,
东北人很热情,每一份分量都很大,因为对于他们来说一定要让客人有吃剩,这才算是招待好了。

本溪天赐万豪酒店

在本溪我住在天赐万豪酒店里,它位于本溪的太子河畔,
是一家中国古典与现代融合的四星级酒店,
富丽堂皇的大厅一秒就给人一种梦回大唐既视感。
刚走入大厅就能够感受到来自东北的豪气和大度,在建筑上也展现的淋漓尽致,
在大堂里摆设的全部都是价值上万的古物,非常的珍贵和大气。
我住的房间以中式现代风为主,床铺非常的柔软,最重要是在寒冬之中,进入房间之后便能感受到它的温暖,
早上起床之后还能透过窗户俯瞰,外面整片的天苍苍野茫茫的景象。
入住在天赐万豪自然也要来吃一顿这里的晚餐了,
它的餐厅和酒店一样的富丽堂皇,菜品佳肴也是一道美过一道,
这里主打的全部为东北菜系为主。
要说颜值方面,排第一的肯定是这个山羊冰雕了,对应的下方是北极贝,刺身,非常具有代入感,我也很佩服冰雕师傅的手艺。
来自本溪太子湖畔的河虾虽然小巧但是味道却很鲜嫩。
说到东北菜自然少不了炸昆虫了,这是一道炸雄蚕蛹,对于一个地道的温州人来说,反正我是不敢尝试的。
苏子叶也是东北的一道甜品菜,里面藏着美味的豆沙。
说到水豆腐,我们都有吃过,但是用绿豆做的绿色的水豆腐真的是第一次见了,但是味道依然是豆浆的清新口味,不同于我们南方的是,他们是配咸味调料,而我们是用白糖,所谓的甜豆脑。
晚饭过后,我们有幸去参观了一圈天赐万豪酒店的总统套房,
一整层的顶楼就配3个套房和会议室所占据,所以说面积基本平均在10个房间大小。
它分了中式和西式,我参观的为中式,这里简直就像是古代皇帝的宫殿呀。
坐在这样的木椅上,喝茶、下棋,是一件再惬意不过的事情了。
不过关于价格,我和朋友都没有猜到一晚上到底需要多少钱,偷偷告诉大家,在5位数以上!

关门山:遇见蓝色冰瀑

关门山的冰瀑景观仿佛就像来自另外一个奇特的星球,
淡蓝色的冰柱在白日里发着微光,也许根本不需要去贝加尔湖,也不需要去冰岛,
在辽宁本溪的关门山便能找到这片来自冰川里的奇异世界。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本溪市东南70公里处,
在这座诺大的森林公园里分布了四大景区,它们的名字取得非常的接地气,
叫做小黄山景区、夹砬子景区、龙门峡景区和月台子景区,
这里四季变换,每个季节都能找到最美丽的样子。
在冬季里,自然需要去寻找这里的冰瀑,穿梭在关门山景区,可以看到非常多个冰瀑,
它们都呈现出相似却又不尽相同的模样,对于很少看冰看雪的朋友来说,是一件在寒冷都要去追逐的事物。
对于我而言,这还是第一次见到冰瀑这个事物,
于是我去科普了一下冰瀑是如何形成的。
天气寒冷下,水流到低于零摄氏度的地表后与岩石冻结而形成的一种自然现象。
气温骤降时,夏日里泉水叮咚的山谷中,却点缀着一条条银装素裹的冰柱,
往日流水潺潺的河溪凝结成洁白的“玉带”在山间舞动,
更有宽阔的巨型冰瀑高悬在崖壁之上,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行走在雪地里才发现,原来自己早已经身处冰河之上,
在湖边上还能看到很多块巨型的冰块,仿佛一种置身于冰岛既视感。
有的水滴顺流而下,滴着滴着就结了冰,
而有一些水滴,固执的落在地下,在地下结成了冰,成了一颗逆流生长的冰柱。

枫香谷温泉酒店

在辽宁本溪,有一处秋色迷人至极,那里便是枫叶的故乡——枫香谷。
到了冬季,枫叶凋零,而这里的温泉却成为了当地人冬季娱乐新宠,
于是这一晚上,我来到本溪枫香谷温泉度假酒店。
这里同样延续了东北人大方大气的设计理念,大堂的天花板足足有3层楼那么高,
装修风格非常的简约,由于圣诞节刚刚过去,这里还摆放着圣诞树和驯鹿等,令人感觉到一种西方过年的温馨。
枫香谷温泉度假酒店绝对是为温泉量身打造,整个酒店内设有室内外温泉泡池40余个,
里里外外,各式各样的功效温泉,任你来挑选。
周末时,来这里的人很多,他们在冰天雪地里跑着温泉,和朋友回到室内,坐在炕上打牌聊天,
度过一个轻松又解压的周末时光。
这里还融入本溪本地水洞的特色,人造了一个溶洞,
在溶洞里泡温泉,我想,谁都没有尝试过。
在酒店楼的左侧,则是我们入住的别墅区,如果和几个家庭朋友一起来,还是入住别墅更佳有趣。
2-3个客房,3层楼高度,最重要是自己拥有私人空间,还有单独的温泉设立在室内,不需要再和别人公用温泉池,不受人打扰。
冬季的东北比南方的冬季舒服太多了,在本溪枫香谷温泉酒店的别墅里,
坐在顶楼房间的阳台上,仿佛整片雪山都属于自己,
雪原上的树木与积雪百看不厌,冰天雪地里的再去泡一次温泉,拥抱寒冬。
除了别墅以外,在酒店内部也有各种不同风格的房间,
比如中式设计的房间越来越流行,透露出一种雅致与文艺。
日式房选用了日本的榻榻米设计,几个朋友一起打地铺,感受东瀛风味。
在房间的内的阳台上,一人独有一池温泉,一人拥有一片雪山。
在枫香谷温泉度假酒店内同样值得尝试一下他们的晚餐。
枫香谷餐厅的晚餐更佳具有创意菜风格,可以说是创意东北菜了。
将家里的“水缸”当作放蘸料的设计别出心裁。
在肉中间雕刻了一个小猪形状的食物,可爱的没人舍得去吃掉它。
来自本溪的鳟鱼大条肉鲜美,最重要是几乎没有细骨头,对于不大会吃鱼我来说简直的福音。
早有耳闻的东北冻梨,这一次终于看到啦,冻过的梨不再是原本的软软糯糯,而会有一种特别的筋道。
其他的菜系上仔细观看,每一道菜盘上都有画,那些不是本身就属于餐盘上的,
而都是厨师师傅自己画上去的,我只想对这里的厨师说一句,您真是被厨艺耽误的资深画家呀!

铁刹山:寒冬里的信仰

铁刹山是东北道教第一山,步入景区内,就是一条漫长的古街。
下了雪的红墙绿瓦,仿佛就如梦回长安,
一步一台阶,总会有虔诚之人为道路扫雪,通往山顶的阶梯一阶美过一阶,一路上还有小猫带路。
都说故宫的雪很美,而这里却很少有人知道,下了雪之后的仿古街道上,
人流稀少,穿一身汉服来这里拍一组大片是再适合不过的事情啦。
本溪铁刹山的主峰海拔900多米,是一座方圆20余里的奇山,
山峦虽然不高,但一层一层往里建设,显得山高,地方面积也很大。
这就是东北道教龙门派的发祥地,门前也有一尊道教学派创始人老子的雕塑,
通体采用花岗岩进行雕刻,总高9.9米,也是国内最大花岗岩老子像,
而在雕塑的下方写道:“老子天下第一”的壮志。
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来逛这样的寺庙景点,但下雪天确实头一次,
中国古典建筑风格配上稀稀疏疏的雪花,让美又有了一种全新的升华。
不禁赞叹中华建筑设计的唯美与神圣。
在铁刹山最有趣的经历莫过于这里的小猫们了,
这里的小猫都会想小狗一样为你带路,沿着一条路带着你逛景点,
小猫不止一只,但每一只都特别亲近人,丝毫不畏惧人流,
也许它们都是修行道教的猫咪呢~
冬季是休眠的时刻,铁刹山的三清殿也是,
但是即便是冰天雪地里,寒冬之下,这样的信仰却永远在延续,
冬去春终究会到来。

那都不是事儿,小市一庄

那都不是事儿,小事一桩!
如此大方大度的口气,最先让我想到的就是东北人的性格,
在辽宁本溪的小市镇上,就有这样一处“小事一桩”,谐音叫做小市一庄。
小市一庄是当地一家集合酒店住宿,餐厅,休闲娱乐为一身的综合型度假胜地,
随着本溪小市镇的发展,也同时将这里打造了一个网红打卡点,
如今,节假日和过年时间,越来越多人来这里玩,平日里来这次吃饭,
就像是他们的口号一样,招待远方的朋友嘛,那都不是事儿,小事一桩。
虽然说这是一个度假村,但仿佛像是一个小镇,
当我们入住时,服务人员总是很客气跟我们说:欢迎回家,
仿佛像是真的回到了自己东北老家的感觉,这也再一次的让我感受到了东北人的爽朗大方。
池塘里养满了鱼,有锦鲤,有中华鲟,后者会被端上饭桌之上。
有了一串串玉米,才会有年的味道,
掐指一算,今年的年来的特别的早,再过20多天就要过年了。
在小市一庄里有一个“温室餐厅”,这里种植着热带的植物,
就像是一个温室,又把它打造出了餐厅,给人一种一秒来到三亚的错觉。
中午在小市一庄里用餐,除了熟悉的羊汤以外,还有更多的“羊周边”
比如小羊排,炸羊肉,都丝毫吃不到羊肉的腥味,
当然还有所有人都无法抗拒的羊肉串了,撒上孜然以后仿佛给羊肉串带来了灵魂,一分钟,直接控盘了。
另外值得一体的是一道从未在饭桌上见过的林蛙,当地人说只有招待贵宾才会有这一道菜,小伙伴们尝了,口味非常的筋道,但是作为一个“保守”的温州人,我没有尝试。
在小市一庄里,还有一个非常火爆的小零食,那就是手工大煎饼,
它的火爆程度已经达到在淘宝上开启了旗舰店,而在饭桌上的正确吃饭类似于北京烤鸭,
不同于的是用的是蔬菜,还有东北大葱,榨菜等,吃起来并不会像北京烤鸭那么油腻,
另外一定要称赞一下他们手工制作的酸奶,特别是在吃完酸奶之后,舌头上会留有一股奶的余香。
饭后,我们还参观了手工大煎饼的制作现场,走进工作间内就能闻到一股浓厚的豆浆味,
这也是为什么我吃到的大煎饼里会自带一点点的甜味了。
小市一庄里值得逛的地方真的很多很多,就如前面这个树屋,这可是真正的树屋,
一开始我对于树屋的定义是建在树上的屋子,后来走进里面才知道,它竟然真的是在树木里建设了一座屋子,
在屋子里面,还能看到树枝连接着外部,但是由于树屋的原始性,冬季暂不开放,因为无法装置空调暖气,
但是想象一下夏季里,绿意盎然下的树屋,是一副多么美好的景象。
在住宅区域,你一定会和我一样“哇——”的一声感叹这个超级大猩猩了。
在中式庭院到欧式风情,小市一庄像是一个多元化的小镇。
不同的房型分配给不同的需求,如果你喜欢网红风,可以选择带浴缸的房间,泡着汤望着外面的雪山,非常的ins风。
如果你带着一家人来,也可以选择这样的饭桌加上一个炕,来东北一定要体验的就是炕了。
而我住的是小市一庄里的小别墅阁楼,朋友住在楼下。
这里的位置较高,几乎可以俯瞰整个小市一庄。
最后的一顿晚饭温馨又美好,一大桌的饕餮大餐,是东北给我留下最美好的印象。
在吃饭时,工作人员还准备了以外的惊喜,三个小姐姐热情似乎的给我们表演助兴。
饭后回到房间,看到管家早就已经为我准备好了水果和酸奶,
这里,我真正感受到了一种不同于一尘不变酒店里的那一套官方,
在这里,每个人住的地方都叫做——家。
在本溪的最后一晚,升了温,最后又下起了雪,
第一天就见到美丽的雾凇,遇见奇特的冰瀑,辽宁本溪填补了我住在常年不下雪家乡回忆里的最深刻的印象。
在这里,我遇见了,最美好的冬天。

本游记著作权归@花泽事务所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