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半年,我又来了。曾听人说,秋冬里的 英国 ,才是 英国 真正的模样。2018年里,决定最后完成的一个心愿:一路火车北上,游历 英国 小镇。
很喜欢在火车上状态,一些烦恼好像追不上你的行驶速度,会自然而然的放空。所有的交通工具中,大概只有火车,是让我感觉不出前进和倒退的方向,听着音乐,任何的行驶的朝向都不会打扰到我几近呆滞的 “冥想” 状态。周云蓬曾写,火车可以治愈人的失眠和抑郁。 我十分相信这个魔力,有期待与放空大概是最美好的状态。哈利波特和罗恩追逐上学列车的那个画面时常想起,或许某一刻,我也会有与开往霍格沃兹的列车擦肩而过呢。
第一次遇见 英国 ,是满眼的春绿色,天气晴的耀眼,人们脱光了在草地上 日光 浴,是尽兴。
第二次遇见 英国 ,萧瑟中满是优雅,人们裹紧大衣撑起黑伞,那种气质,是迷恋。
▲此次旅行中最喜欢的一张自拍照,这就是秋冬里 英国 的模样。
▲阴、雨天是让多数摄影师头痛的天气吧,可当下的每分钟对我来讲都是奢侈品,太气质了啊!
可惜,与 英国 最后的缘分,还是相差了15分钟。在卡顿尔山上日出最美的前几分钟,我却不得不匆忙下山赶着约定好的接机时间。“那对情侣,一定看到了很不错的风景吧… ...” 一边羡慕着一边飞奔回酒店,下山的路每一步都走得很心碎。
卡顿尔山上的日出、心念多年却终究还是不得... ...一个浪漫的城市,一段未尽的缘分。
我知道,很多人和事都不会等你,但故事里,依旧有美好。
如果魔法真的有,我还会再回来。

终点站:缘分未尽-吟诗歌舞之城

- “Burns Night, 彭斯之夜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吃着 苏格兰 传统菜Haggis, 一边在风笛声中吟诗歌舞。” 同桌的Laura绘声绘色的给我讲述她们 苏格兰 民族的故事。
1月25日是伟大的 苏格兰 民族的诗人罗伯特·彭斯的生日,他是 苏格兰 人最钟爱的儿子。这里的人以他本人也会喜欢的方式来庆祝他的生日:团聚、歌舞、吟诗。彭斯被视为浪漫主义运动的先驱,也是 苏格兰 和散居在世界各地 苏格兰 人的文化偶像。 爱丁堡 市中心王子大街的一侧,矗立着一座非常雄伟的纪念碑,碑下是著名的 苏格兰 诗人罗伯特·彭斯的雕像。
“他是历史上最伟大的 苏格兰 人!” Laura几乎喊出声。英年早逝的彭斯曾临死前曾说:“今后,我一定会比现在更有名。”他对自己往生的预言,成了事实。
爱丁堡 ,是我在 英国 的最后一站。对 爱丁堡 的喜爱更早来源于电影《猜火车》,电影里所表现的嬉皮青春让人无数次幻想这会是怎样的一个城市啊?人们在浪漫的诗歌里、悠扬的风笛中长大,“ 随性而坦荡”是我对北方民族- 苏格兰 人的第一印象。
白天,站在 爱丁堡 城堡上俯瞰全城,天还下着雨,城墙外却依旧游人如织。这座千年历史的黑色城堡,曾经是堡垒、皇宫、军事要塞、和国家监狱,阴雨天里似乎重现了曾经的凝重气氛。它高高的屹立在王子街西边的一个黑色死火山岩顶上,三面都是悬崖,像不容侵犯的王者接受着络绎不绝的膜拜。
苏格兰 人的历史风貌,不仅仅体现在城堡里的古炮、城墙、战争纪念馆和博物馆之中,这座城墙内的每一块石板,每一个细节都是 苏格兰 人民自尊、自豪的民族象征。
爱丁堡 城堡大礼堂是整个城堡的中心,1511年由 苏格兰 国王詹姆斯四世建造完成。虽说詹姆斯四世建筑了这座精美的殿堂,但他几乎没有机会享用。而随着詹姆斯四世被杀,这座大礼堂便成了军队的营地,中世纪的辉煌渐渐成为历史,现今则为皇室集会使用。
而监狱的部分所展示的,是来自“囚徒的涂鸦”。 那些曾经压抑的、悲痛的、悔恨的情绪,都刻画在这些囚禁之门上,逛着逛着竟生出一丝压抑感。
翻读着彭斯的诗,《 苏格兰 人》
凭被压迫者的苦难采起誓,
凭你们受奴役的子孙来起誓,
我们决心流血到死——
... ....
彭斯离世至今已两百多年,已鲜少读诗的 英国 人,仍在不断传唱这位平民诗人的作品。莎士比亚的生日没有被列为国定纪念日,而这样的殊荣,彭斯却得到了,对于 苏格兰 和 苏格兰 人民,他心中满是爱和信心。
从城堡出来的皇室大街上,有着我期待许久的威士忌体验中心,喝酒,乃人生大事。
喜欢威士忌来源于那个传说:天使教人类酿造威士忌,作为回报,他们也要品尝。橡木桶储藏的威士忌随着年份的增加不断熟成,通过橡木桶的木纹呼吸,量也一点点减少,很久以前, 苏格兰 人民就将此称为“天使的那部分”。
与威士忌的第一次缘分是在几年前去 日本 时参观了山崎酒厂,从那之后就深深的被种草了 苏格兰 产区,常喝百龄坛的朋友总跟我炫耀他的皇家礼炮,而这次我也可以志气高昂的说,哼!我来过~
15镑的门票,一小时左右的体验行程。先是坐着酒桶状火车观看威士忌的酿造过程,声行并茂的初步了解后,再进入一个小影院,详细介绍 苏格兰 威士忌五大产区的风光和酿造工艺,每个产区都有自己不同的风韵和味道。品酒时,你可以选择自己想尝试的产区,因为有中文的讲解器,并不会有任何语言障碍。
喝到微醺,天已黑,圣诞前夕的夜市灯火通亮,
去看了一场圣诞期间专门排期的秀,La Clique Noel ,各种飞天,吞火球,感叹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才能,靠才能和技能吃饭也不是容易的事情啊。
看完演出出来,黑夜中的 爱丁堡 城堡被照的通亮,漫步在街头,夜晚时的雨已停了下来。
JK罗琳所生活的现实魔法世界慢慢呈现,她就是在这样的城市中度过的最艰难的生活,每天去负担得起的咖啡厅取暖,在那里创作了最伟大的著作。离婚独自带女的潦倒生活,曾经以为生活的终点却恰好是光明未来的一个开始。 爱丁堡 ,是罗琳成长的地方。
Grassmarket附近的接到有十分出名的哈利波特专卖店,橱窗的布景让人着迷,听说旺季时候你会看到疯狂的哈迷拍着长队来购买。
可惜,在 爱丁堡 时间太短,缘分未尽... ...卡顿尔山是无数次心心念的朝圣之地, 也是电影《ONE DAY》一开场的取景地,在我心中,它简直是‘浪漫“的代名词,离开前一个人摸黑爬上山,想再离开 英国 前捕捉一次电影里的日出。
在我专心等第一缕阳光的时候,视线余光瞥到身后的人影,ta在20米不远的地方,似乎在一直盯着我。又慌,又舍不得放下相机的我每按一下快门,回头瞥一眼ta... 脑中开始构思用相机当武器的话,哪种方式杀伤力比较大...过了万马奔腾但依旧纹丝不动的几分钟,ta的方向出飘过来一首英文歌,很柔,然后ta身影远去,坐到了那边的长椅上。 也就有了下面的照片。
当下,经历过被害妄想的我,长舒一口气。随后竟生出一种陌生人之间的浪漫情愫,在我离开 英国 前半个小时,和唯一的一个陌生人在浪漫的卡顿尔山上分享了同一首歌,等同一场日出,想来有些美好。
然而,天还未全亮,我不得不下山。那个一起等日出的陌生人是她还是他,我也终究是不知道。

第七站:神秘又心动-暗夜之城

-因 弗尼 斯和 爱丁堡 之间的路上,暴风雨造作,车窗震的响。一度,我以为是水怪要出现了...
“ 尼斯 湖水怪是 英国 最神秘也最吸引人的谜之一。早在1500多年前,就开始流传 尼斯 湖中有巨大怪兽常常出来吞食人畜的故事。古代一些人甚至宣称曾经目击过这种怪兽,有人说它长着大象的长鼻,浑身柔软光滑;有人说它是长颈圆头;有人说它出现时泡沫层层,四处飞溅;有人说它口吐烟雾,使湖面有时雾气腾腾各种传说颇不一致,越传越广,越说越神秘,听起来令人生畏,可这毕竟是传闻。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奇异。”
火车沿途的风光满满的 苏格兰高地 风情,连绵的山坡、白雪、风雨,宁静中散发出一种原始的气息,这样的景色也常被誉为是 欧洲 最美风景之一。
因弗尼 斯,她位于 尼斯 河的上游。作为 英国 最北的城市, 苏格兰高地 的首府,因 弗尼 斯的地位举足轻重。人们常说,这是是著名的“ 尼斯 湖水怪”的家乡,从因 弗尼 斯溯河而上不到10公里就是举世闻名的 尼斯 湖。
抵达因 弗尼 斯的第一天报了一个 苏格兰 当地的一日团途径 尼斯 湖去斯凯岛 - Isle of Skye - “迷雾中的岛屿”。这里长期云雾缭绕,所以也被人们称作“隐藏在空中的小岛”,是无数国家地理摄影师的朝圣之地。包含爱莲•朵娜城堡、 波特里 小镇、奎雷因山区等地区,这里分布着多座山脉,包括 英国 最高峰本内 维斯 山。
一进入 苏格兰高地 ,兴奋的好像恋爱,这里的粗旷和孤寂,是从来没遇到过的。在冷冬,白天的时长只有早上九点到下午三点,白天的时间却总觉得看不够,同车的 泰国 男生说,他已经是连续第二天来走同样的行程,想再多看看。 从因 弗尼 斯出发, 沿着 尼斯 湖开车直达爱莲·朵娜城堡,爱莲·朵娜是 苏格兰高地 西部的一个小岛,通过一座人行桥连接陆地, 而岛上的绝美城堡是被本国公认为最浪漫城堡之一。
爱莲•朵娜城堡
讲真,这大概是我见过最美丽有气质的一座城堡了,她建于13世纪,三面环水,曾经用来防御维京人。所有的明信片上都有她的身影,毕竟,这是 苏格兰 历史的标志之一。城堡内部不允许拍照,基本是陈列着旧时的生活起居,餐厅、会议室等等,因为是圣诞节前期,很多布置也都是红绿相配的节日主题。
在城堡周围散步,如此诗画般的地方,合影臭美还是要的。
驱车前往第二站 波特里 小镇,位于斯凯岛的东侧,是天空岛上的首府和重要的交通枢纽,它的名字来源于盖尔语,意为斜坡上的港口。
地导说, 波特里 只有200年的历史,19世纪初由当时的麦克唐纳勋爵创建,原本是一个渔村。小镇并不算大,最初的印象是五颜六色的,细心的话会发现,这排彩色小房子也是明信片上经久不衰的主题之一。这个港口小镇并不大,却是途径凯斯岛的重要枢纽。
中午一个小时的午休时间,晃一下吃个午饭很快就过去了。小镇上很多手工商店、咖啡店和餐厅、银行、教堂、Aros中心的电影院、学校的游泳池和图书馆、旅游信息中心、加油站和超市。镇子虽然小而偏远,但是很多小店里的布置品味,一点都不输给 伦敦 、 爱丁堡 这样的 大城 市。
在 波特里 休息过后,去到粗旷而野性的奎雷因山区,电影《魔戒》中气势恢宏的史诗场景就曾经在这里取景拍摄。山区位于 苏格兰 斯凯岛最北端的Meal-na Suiramach东面的滑坡。听闻这里时常发生山体滑波,所以上山的路每年都需要被修缮。
奎雷因山区
听闻 苏格兰高地 是最后一个冰河时期的据点,这里的地形地貌多由冰川时代侵蚀而成,古老的岩石被冰川切割成峡谷和湖泊,塑造成一片非常不规则的山区。来到这里一定要爬到顶端,饱览这里的岩石景观、悬崖峭壁所呈现的野性之美,小小的相机完全收容不下这磅礴的风光。如果有条件非常建议自驾环游 苏格兰高地 ,报团的话,在时间和路线上都有很多局限。
远处的一个明显标示,就是这心型的湖泊,来的季节是秋冬,红黄之间颜色渐变巧妙而丰富,听说这里的四季颜色都不同,什么样的天气都能演绎出另一番景象。来这里,一定要备有一双耐脏的鞋子,这是为了饱览美景的有价交换。
在山顶遇到一个晚间锻炼的老人,地导幽默的说:“看,这个人真是很奇怪啊,每天,真的是每天都会在这里爬山跑步,不论刮风下雨多么恶劣的天气。” 地导再三强调,“每一天,真是太牛了,或许他的目标是成为下一个” 尼斯 湖怪物”!
苏格兰 人的幽默感,我也是有get到了。
苏格兰 的羊咩咩~ 拍照的时候定住直勾勾的看着我,大概也在思考,对面的这位黑发女子是哪里来的?
苏格兰高地 的精华在于它星罗棋布的湖泊,荒凉广阔的沼泽,陡峭险峻的海湾峭壁和古老沧桑的城堡,希望下一次可以自驾再来细细感受。

第六站:谱写千年历史-书香之城

-想在这个书香气的小镇,慢慢品一杯茶~
又一次坐上火车,从 苏格兰高地 到杜伦这一部分的火车沿途,画风与之前太不同了。
从之前的暴风雨狂做,雪山沼泽,到 ... ...日式小清新?哈哈哈,青绿色绵延的草地大片大片的,彼此呼应,好像是突然被唤醒了的冬天,一夜之间春暖花开。
在 苏格兰 和 英格兰 的边境处,途径了一个小镇,非常美,留意了一下名字叫Berwick-upon-Tweed,听说这里曾战火交戎,大概是因为它所处河口要塞的地理位置。
到达杜伦, 有些阴冷,起了个早想要去抓一个日出,杜伦火车站的后面有一个山丘,但是因为浪费了很多时间找不清上山的路,而只抓住了日出的尾巴。
杜伦是位于 英格兰 东北 部 桑德兰 的小城,三条古老的桥梁横跨威尔河,每一块石板和瓦砾中都流淌着几百年前的风韵。脚下的这座桥连着旧城和新区,听Prince Bisshops的小哥说,这座条是“囚徒”的死亡之路,桥的这头是审判的地方,囚徒需要走过这座桥到另外的一头接受极刑。听到这里,脑中突然浮现出《权力的游戏》中皇后的屈辱之路是怎么回事?
这座城最常遇见的两波人群:老人与学生。 因为杜伦是一座出名 大学城 ,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它的历史古老程度仅次于 牛津 剑桥 ,因此,走在杜伦街头并没有什么商业气息,满是恬静和书香。
杜伦溪谷、灌木丛生的高地和小型瀑布,草甸和由石材砌成的村庄风光无限好;
沿着河边走,可以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 诺曼底 公爵威廉在公元1066年一世征服 英格兰 登基为王,建立了诺曼王朝,巩固了 英格兰 的统一和中央集权,杜伦城堡是代表建筑之一,耸立在威尔河湾陡峭的石坡顶上,庄重威严是天然的要塞。
兵戎相见的历史是伟大而沉重的,而现在的杜伦城堡竟然作为大学生宿舍,这一点,实在让人惊讶和羡慕:)
杜伦大教堂被认为是 英国 最大、最杰出的诺曼式建筑遗产,也是 英国 十大教堂之一。
杜伦大教堂,让人有些难以置信的是,这座壮观的大教堂却在900年的时间里,不知经历过多少次的磨难。 火灾、坍塌的边缘、反复修葺,经历了近千年的风风雨雨。但今天的杜伦大教堂,诺曼式建筑风格依旧雄伟挺拔,置身于教堂内,所有的一切都给人一种无法形容的静默和肃穆。
方形中庭,看着身边穿着长袍的神职人员走过,便回忆起电影《哈利波特》中的情节。
影片中霍格沃兹魔法学校的镜头是在 英国 许多不同的地方摄制完成的,杜伦大教堂就是其中之一。格兰芬多和斯莱特林魁地奇球队针锋相对的场景以及罗恩吃鼻涕虫都是杜伦大教堂的庭院取景完成。

第五站: 贵族的享受-奢华之城

-逛逛花园、再泡个温泉,在冷冬里,惬意的有些奢侈...
第一次听说 哈罗盖特 ,是因为那为名遐迩的矿泉水, 哈罗盖特 的矿泉水也是因其水质不错而畅销。这座安逸的小城,从上个世纪开始就以温泉疗养,花园洋房而闻名,也是富人们聚集的地方。火车到站 哈罗盖特 的第一件事,当然是先享受一下这里的温泉。酒店的旁边就是Turkish Baths Harrogate, 别问我为什么在 土耳其 不泡澡来 英国 泡,条件肯定是不一样的,关键是,我冷...
到 哈罗盖特 的那天,上午是狂风,下午转为雨雪+冰雹... 大概是我在 英国 期间最冷的一天(是的,比 苏格兰 都冷)不知是不是天气的原因,这座城市是我见过,最萧瑟高冷满满英伦气息的地方。小城多雾而美丽,环境清幽,居民主要以小孩和中老年为主,生活清净又惬意。
RHS Garden 位于城中心步行四十分钟小时的距离,花园的冬天景象超乎了我的想象,玻璃房里有各种多肉植物,
而花园外相当大的面积竟然有如此丰富的色彩,在这极冷的天气下,游客依旧不少~
如此英式田园的地方,我也忍不住自拍了几张
这座桥简直是我的爱, 英国 版的小桥流水人家~
逛了差不多一个多钟头,跑到花园里的咖啡屋吃顿简餐喝一杯热茶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了,咖啡屋和餐厅是相连的,想吃正餐也不用担心。没记错的话,Betty's可是 英国 比较大的一个连锁品牌,堪称有 英格兰 最棒的下午茶室。
靠着落地玻璃窗坐下,可以一边享用热茶一边看窗外花园的下午,真美好啊~
从花园回酒店出来的路上,要经过一片小树林,树林乍一看有点摸不到底,如果不是有往来锻炼遛狗的人,我也是不太敢进。
看,路边还有肖恩同学~
在冬天, 英国 人穿着五颜六色的外套,这种搭配让我稀罕的拍不够,
冷的天气下,我们就是应该奔跑起来啊,这是属于 英国 冬天的生活气息啊~

第四站:维京人的历史-穿越之城

-在日落后的对角巷神秘而穿越。仿佛身后教堂声响起时,周围店铺的灯都会“哗”的亮起来,人们打开窗户,开始叫卖着自家鲜肉,如果幸运,也会遇到这里曾经生活着的维京人吧。
来到约克 ,一落地便是中世纪古城的气息,一早听闻,这里是著名的 欧洲 鬼城。
行走在 约克 街道,夜晚微凉,行至城南,眼望流经 约克 之两条河流,乌斯河(River Ouse)及佛斯河(River Foss),潺潺的流水细诉着两千多年的久远历史, 约克 也是靠港口起家发迹,融合了 罗马 、维京、诺曼等多样的历史文化。
放下行李,便直奔早已种草的肉铺街,这条街并不是哈利波特的实景拍摄地,而是JK罗琳在此得到的灵感而创作出书里所描述的对角巷。这是迄今为止保留最完整也是最古老的中世纪街道,走在满是鹅卵石的小路上有些许穿越感,仿佛身后教堂声响起时,周围店铺的灯都会“哗”的亮起来,人们打开窗户,开始叫卖着自家鲜肉,如果幸运,也会遇到这里曾经生活着的维京人吧。
白天的肉铺街多了很多市井的气息,游客往来如织。地导讲,对角巷之所以也叫肉铺街,是因为这里的楼距极其狭窄而遮挡住阳光,所以挂着的肉可以很好的保鲜,因此在以前,这里真的就是家家户户挂肉叫卖的“肉铺街”。
现在的肉铺街都是精美的小店,古董、哈利波特主题店等等。在这里,我发现了最小的一家店铺:肉铺街10号门,在9又3/4号的隔壁。可惜,我进不去....
出了肉铺街,漫步在 约克 城墙上,便可以遥望到 约克 大教堂。 约克 城墙全程3-4公里,环 约克 城心,是 英国 保存最好也是最常的中世纪古城墙,来到 约克 ,一定要上来走一走哇~
步行几分钟的距离就是 约克 大教堂,是 欧洲 现存最大的中世纪时期哥特建筑教堂,耗时差不多有200多年时间才建成,是从建筑美学到宗教文化历史都无比辉煌壮丽的遗产。
尖拱的高筑,景致的纹样,玻璃上巨大的彩绘,处处彰显着古老的华美。 约克 大教堂的另外一个看点是它的中央塔,游客可以参加教堂的tour,爬上270级台阶登顶中央塔观景,也可以俯瞰 约克 全貌,我去的时候因为是圣诞期间,12点后关闭登顶 通道 ,有些遗憾。
每到傍晚教堂内都会晚祷,听着那低沉优美的纯英腔诵读,或许,有那么一刻,我也会心中有点圣光。
克利福德塔是 约克 城堡仅存一小部分遗迹,登上塔可以俯瞰整个 约克 美景,可惜因为时间原因我只是匆匆路过没有机会上去。
约克 城中心所有的经典都在步行可到的距离,圣诞前夕都是热闹的节日气氛~说这里是 欧洲 有名的鬼城,我是真的不太信,地导立刻讲了几个鬼故事来证明,城墙上半夜挂着的头啦,行走的战俘啦~ 总之,这么热闹的气氛下,什么鬼故事都无法让我战栗!
市集什么的,最喜欢了~
一遇到街头艺人就挪不动脚步的... ...在 英国 给小费真的是不小的一笔开销,有才华的人太多~
这位小提琴先生边拉边跳,欢脱的我都不好意思给少...
有没有,很想买点啥?
啊!! 我的英伦少年~
侧颜杀!
在圣诞市集上大饱眼福后,在Grays Court Hotel来一顿英式下午茶饱餐一顿
Grays Court Hotel 。这家百年老店就在教堂的身后,从装饰到餐点都十分讲究格调,咖啡也是非常的好喝啊~
迎着下午三点半的夕阳,重新逛到市中心的河边,
偶遇的游船,二话不说跳上去~ 边喝茶边欣赏日落美景,还有更棒吗~售票员还十分应景的带上了圣诞帽~
从城市北郊的国王站 Kings‘s Staith 上船,离开旧的港口区向下游行驶,经过南郊的千禧桥,驶过富尔福德战役的遗址,然后再向上游返回出发地点,时长一小时的游船。窗外微寒,船内极暖~
一边品着热茶和苹果派,一边发呆,不到12磅的票价太值了~
船分上下两层,下层是室内小酒吧,有暖气、饮品、食物,全都包含在票价内。上层是露天的甲板~
船内播放的传统圣诞歌曲与沿途的英式建筑搭配起来,感觉自己置身于某英剧里一般,开心惬意的竟有些得意洋洋了。
非圣诞期间,游船也正常运行,非常推荐~

第三站: 话剧、展览、音乐-艺术之城

-在这 维多利亚 风情的剧院里,做了一个胡桃夹子的梦。
在火车上,就有人剧透跟我说,你知道么?从 伦敦 到 爱丁堡 这段距离, 利兹 ,恰好是在最中间。就好像,一个北上 英国 乡村小镇的一个门户,大街小巷每一处都满是 维多利亚 风情。
Grand Theatre
到 英国 当然要看一场剧,到达 利兹 的当晚,直奔 the grand 剧院, 简直刷新了我的最美剧院体验~ 满满的 维多利亚 时期风情的装饰,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圣诞节前夕 利兹 的芭蕾舞剧团 northern ballet (北方芭蕾舞剧团)的表演 《 the nutcracker》,也就是我们小时候读的《胡桃夹子》~
▲ 因为演出时不允许拍照,此图片来自网络,摄影作者 Bill Cooper_b
大概故事是,圣诞节来临了,主角玛丽姑娘得到一个胡桃夹子士兵玩具作为礼物。 深夜老鼠王出现,作威作福吓坏了玛丽,小士兵变身勇士,持剑击退了老鼠大军,和玛丽生出了革命 友谊 这样的故事。故事虽是童话,但是从布景到舞蹈,每一个细节都唯美到让人目不转睛。
▲ 因为演出时不允许拍照,此图片来自网络,摄影作者 Emma Kauldhar
清晨,走在街上一定不会错过的就是这个钟楼,矗立的市中心的位置,市政厅就是这里啦。
利兹市政厅
进去参观,听介绍人员说,这里每四年会举行一次国际钢琴大赛,今年正好是第几届来着,第一和第三名都是 中国 学生呢! 听说冠军大概又几万人民币的奖金~ 如果有机会,好想看一场这样的比赛(不通乐器的我,想参加是不可能的了...)
利兹 市政厅的隔壁就是 利兹 美术馆,美术馆在1888年正式开放,里面主要展出的作品都来自19和20世纪的顶级艺术家作品,作为艺术爱好者的必朝圣之地~
艺术馆分为两层,一楼是古典油画和雕塑作品
一上二楼就看到了醒目的墙绘,是 德国 艺术家Lothar Gotz的作品,一个以建筑抽象几何风格所著称的知名艺术家,致力于空间的探索。曾了解过这个艺术家的架上作品大多在5000-7500英镑左右,这么大一面墙,应该是十分昂贵的了。保安说,这面墙,大概也就是保留几年的艺术项目...
因为是圣诞节期间,市政厅门口有一个大的魔天伦,5英镑坐一圈, 英国 冬天黑的早,三点多出来,就可以看到夕阳了~
下了摩天轮,看到了我喜欢的胡桃夹子士兵,刚拿起相机,大叔热情的说,我也要拍~
往步行街的方向走,是 利兹 的商业街区,Victoria Leeds, 一进去就被超浓的圣诞气氛吸引了~
走廊的两排都是价格不菲的精品小店~
而比起Victoria Leeds, 果然这个谷物交易所商场更加适合我,很多创意小店,价格实惠,一进商场就被半透明的穹顶和五颜六色的内饰所吸引~
Leeds Corn Exchange
谷物交易所这个名字听起来有些怪,明明是个室内版创意集合店。 据说,这里在以前是农作物交易场所,玉米为主。穹顶的设计也是为了阳光透进来,方便更好的分辨食物的色泽。
纹身店、文具店、服装点、复古相机店、年轻人喜欢的东西在这里基本都能找到~
谷物交易所出来误打误撞近了一个室内的市集: Kirkgate. 大门口 维多利亚 的装饰看起来完全无法想象,里面竟然是一个菜市场:)
这样的生活气,有些暖哦~

第二站:教堂里的故事-精灵之城

-据说,即使在静谧的日子里,大教堂周围也总是刮风, 这风,是那第二只小鬼在盘旋着寻找他的伙伴。
林肯 是 英格兰 东部的一座美丽安逸的小城, 从 伦敦 到 林肯 火车不到2小时的距离。城中心建有 林肯 城堡和 林肯 教堂对立而矗,形成一个密集紧凑的宗教、行政中心。
站在 林肯 城堡上,可以俯瞰到整个小镇,这座小城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早在公元60年就有 罗马 人在此生活。沿街两侧全是三层高的砖房,顺着石板路向上走, 罗马 时期的建筑风格依旧可循。每年数百万从世界各地来到 林肯 的游客,为这座小城增添生机,尤其在每年的12月初,这里有为期三天的国际大型圣诞集市,世界各地的人会蜂拥而至。
林肯 城堡作为《唐顿庄园》的取景地之一,第三季中约翰·贝茨因谋杀被关进了 约克 监狱,但片中的监狱实际上是Lincoln Castle。威廉一世于11世纪晚期在原有的 罗马 堡垒上所建。一直到近代仍然用作监狱和法院,其中皇家法院一直持续到今天。走在城墙之上,看着那些依旧还留有铁栏杆的监狱窗户,庄严而有一丝沉重。作为 英格兰 保存较好的城堡之一,目前作为博物馆对公众开放,城堡可以登顶俯瞰全城。
林肯城堡不远处的对面就是 林肯 教堂,事实上,是从 林肯 镇的很多个角落都可以看得到的建筑物。
不知为何,有时候远远望过去,感觉这个教堂似乎并不是真是的存在于这个镇子里...
作为《达 芬奇 密码》的取景教堂之一,步入教堂的第一秒,便感受到一种神秘和高贵。哥特式建筑每一处都精致细腻。
而最让我喜欢的,是这里关于精灵IMP的传说。稍微不同的版本中,我喜欢这一个:根据14世纪的传说,撒旦派了两个“小鬼儿” 到地球上做恶作剧。在 英格兰 北部制造了混乱之后,两个小鬼前往 林肯 大教堂,在那里他们砸碎了桌椅,并绊倒了主教。当一个天使从一本赞美诗中出来,叫他们停下来时,其中一个小鬼很勇敢,开始向天使扔石头,但另一个小鬼却蜷缩在破桌子和椅子下面。天使把第一只小鬼变成了石头,给了第二只小鬼逃跑的机会。据说,即使在静谧的日子里,大教堂周围也总是刮风, 这风,是那第二只小鬼在盘旋着寻找他的伙伴。
细心的你,或许可以自己去寻找那石头小精灵(下图右侧)。
而下面这幅画也格外吸引了我的目光,为什么这幅宗教画里的男士都只穿底裤,而妇女和小孩儿却是日常装束。讲解员很不好意思的说,这个有点triky的,据说19世纪被聘请来的画家是个同性恋,画作完成时也曾因此引起巨大的骚乱导致教堂闭关,连上帝的肖像都被画出了一丝骚气... ... 后来不知为何,教堂又重新开放,画作依然还在... ...果然在腐国,是没有接受不了的吧。

第一站:你好,又见你

“如果你厌倦了 伦敦 ,你也就厌倦了生活。” 听过几千遍的话自然有它的道理。第二次见 伦敦 ,又是另外一番模样。这一次去 伦敦 ,终于完成了去9¾站台的心愿,然而,这一次会有我的请柬吗?
国王十字车站作为 伦敦 最古老的火车站之一,是 英国 铁路干线 东海 岸主干线的终点站,也是我北上之旅的起始站。晚上的火车站灯光效果有些迷幻,川流不息的人群中,会不会与真的魔法师擦肩而过?来自一名真麻瓜的小幻想。
登上 伦敦 眼也是上一次来 伦敦 ,还没有实现的心愿。圣诞节前夕的 伦敦 眼是这样的颜色啊,走在这条街道上,浪漫的情调已遮掩不住。
坐落在 伦敦 泰晤士 河畔的 伦敦 眼又称千禧之轮,是为迎接新千年而设计的,在高处可以俯瞰 伦敦 各种地标建筑,大本钟和会议大厦以及历史沉淀下来的 泰晤士 河。
整个行程一圈30分钟,普通的票需要排队,我买的vip可以节省时间走直接的 通道 ,并享有有香槟和整个座舱。听说,很多人会包vip tour来举行婚礼或者开个party, 伦敦 眼上被求婚这样的事情也是分分钟被种草。给我拿香槟的姑娘说:“我在这里每天带客人,看他们求婚、结婚、全家旅行。这是全 伦敦 最好的办公室!”
虽然这次我依旧是一个人,但包下一整个座舱,一杯香槟与全 伦敦 对饮,这种浪漫,我也是要体验一次的。
敬你一杯,大 伦敦 ,愿下一次再来,有酒有友~
夜了, 伦敦 的圣诞气氛悄然而现,
下榻的酒店下面正好有间Westfield商场,买手信和化妆品十分方便合适,品牌大都是中端价位~退税后的化妆品确实稍微便宜些~
Westfield London 购物中心
如果现金不足,建议直接刷卡买商场的购物卡(地下一层咨询台可买), 买买买方便快捷,每家店都能用。
关于手信买啥好, 下面这个巧克力,我是真的没忍住,买了两盒,是真巧克力哦~
熊,这么 英国 范儿的小礼物,不买对不起我的少女心~

实用信息:行程、机票、火车

【 行程 】:
北京 到 伦敦 - 林肯 - 利兹 - 约克 - 哈罗盖特 -杜伦-因 弗尼 斯- 爱丁堡 回 北京 。
英国 境内全程火车, 伦敦 市内地铁。 这次的行程从 伦敦 一路北上,沿途几个比较出名的历史遗迹和文化名城都走了一走。听说国内也有直达 爱丁堡 的航班,所以从 爱丁堡 - 伦敦 倒着走,也是一个选择。
【机票 】:
北京 - 伦敦 荷兰 航空,阿布斯特丹中转。爱丁堡 - 北京 法国 航空, 巴黎 中转。中转时间不长,价位还合适。法航的服务和差点没坐上回京飞机的故事,我就不吐槽了...
【火车 】:源于小时候的绿皮火车情结,得知在 英国 坐火车是一件方便又容易的事情,第一时间就想走一回。需要注意的是, 英国 的火车票上没有班次信息,只有时间,记住你要去的城市时间,根据时间看着电子大屏幕的实时显示。一般提前20分钟左右就会显示出,你所坐的火车信息:要去站台和沿途的停经站。
到达站台后,依旧要盯着电子屏!! 血和泪的教训:临火车出发前几分钟更换站台的事情也偶尔发生,拎着两个行李箱的我,也曾在火车站一路狂奔过... ...
看到这条大狗从我身边路过的时候,我真是有些惊讶到了。 英国 火车是可以带巨型宠物的啊,狗狗一路都很乖,主人也十分小心的,手一直不放缰绳。
火车线路是沿着 东海 岸线,头等舱空间宽敞舒适,真皮座椅,车厢首位都有行李架存放大件行李,十分方便。从超大的窗户凝视沿途风光,惬意得不想到站。除了免费的wifi、还有餐车提供各种 三明 治、零食和饮品: 全部免费!与国内的火车待遇确实挺不相同...
每个位置都有餐单可选热餐(免费),想吃大米,早班车上叫了一个热粥... 英国 人和咱们对Porridge的理解不太一样啊... ...味道还是蛮好的~

实用信息:住

因为沿途都是坐火车,所以选酒店上我会首先考虑位置,离火车站的距离都在步行10分钟内的距离是第一标准,分享几个我觉性价比还不错的供参考吧:
伦敦 :Holiday Inn Stratford City
位置十分便利的连锁酒店,机场出来快线直达地铁站,楼下还有大型商场WESTFIELD ,作为第一天或者最后一天的转机住宿,推荐首选,前台有中文服务人员。
林肯 :The DoubleTree by Hilton Hotel Lincoln
离火车站不远,在河边的一个酒店,楼上有露天的酒吧,可以看风景,到 林肯 教堂等市中心景点也就步行20分钟的距离。
利兹 :Dakota Leeds( 利兹 达科他酒店)
非常舒适的酒店,在 利兹 市中心,临街是greek酒吧一条街,到任何地方都是步行的距离,到火车站8分钟~
这里的早餐我也很喜欢,餐单可点的热餐种类丰富~
约克 :The Grand Hotel
从火车站步行2分钟,看上去有些历史的一间酒店,门口气派有格调的~旺季时常客满。酒店内的餐厅我很喜欢,早餐也不错~下文有推荐。
哈罗盖特 :Country Living St George Hotel(圣乔治 哈罗盖特 乡村生活酒店)
有气质的城,连酒店也是田园风,太喜欢了!前台 意大利 妹子热情好聊~火车站步行10分钟,谷歌定位在一个十字路口,门口稍微有些难找,要仔细看!
杜伦:Radisson Blu Durham
也是一间有年代感的酒店,但设施很新~坐落在河边,交通便利。到火车站步行10分钟,但因为杜伦的火车站建在山顶,所以行李过重的话,这里建议打个车,大概4-5磅左右。
房间的格局我很喜欢,储物间和卧室是分开的套房,倾斜的屋顶有种阁楼的赶脚~

实用信息:吃

第一次去 英国 ,遇见一位 意大利 主厨,他说,“British Cuisine,nothing means everything”。 才决定重新燃气探店的热情。
伦敦 :Restaurant Twenty Twelve
地址:10a Chestnut Plaza, Westfield Stratford City, Montfichet Road, Olympic Park, London
第一次吃火鸡的我...餐厅藏在holiday inn酒店里,不大,下面这个就是火鸡了,因为只有我一个人,所以实际上只有两片,喜欢吃浇头酱料的朋友会喜欢~
林肯 :Stokes Cafe
地址:The Lawn, Union Road, Lincoln, LN1 3BU
Stokes 是一家 林肯 的百年老店,在 林肯 这是新开的第三家分店,离大教堂不远。出了咖啡和简餐,这家卖的自制茶叶和咖啡粉十分想推荐。 千年古镇上的百年老店出品,谁不想试试啊?
圣诞期间特别售卖的圣诞茶叶,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家的茶叶保质期似乎只有一个月。
利兹 :Crafthouse
地址:Level 5 Trinity Leeds, 70 Boar Lane
这家店在Trinity商场楼上,气氛很适合晚上的正餐,环境昏暗优雅有情调~
非常好吃的餐前海鲜小食
这个 意大利 的芝士 Risoto想要推荐下,虽然卖相平平,喜欢芝士的人一定会爱~
利兹 :Trinity Kitchen
Trinity 商场是 英国 最大的一个商业中心,商场有两层,格外的辅楼高层有更多的餐厅。
商场里有一个美食汇,各国菜都能找到, 中国 的饺子也有~
我点的是 越南 的盖饭... 没啥卖相但味道好~
约克 :The Rise Restaurant
地址:Station Rise, York
在Grand酒店里的餐厅,早餐和晚餐都是在这里,空间宽敞明亮装修也很好~
海鲜控表示,这个扇贝太好吃喽~餐食从卖相到味道都是星级酒店的标准。
哈罗盖特 :Swaledale Restaurant
地址:1 Ripon Road, Harrogate
在 哈罗盖特 酒店里的餐厅,懒惰如我,餐厅偶热找就近的,但是味道却常常有惊喜。
杜伦:The Town House
地址:34 Old Elvet, Durham
到杜伦那天下着冰雹,一早就听闻这家店不错,冒着雨雪出来觅食的我,给一个赞~ 店里的气氛我很喜欢,不大却精致,这么恶劣的天气下依旧客满。 为了犒劳自己,从前菜到甜点,我也是吃了个遍。
这个牛排要了半熟,强烈推荐!
糖浆蛋糕冰淇淋,果然餐后甜点还是冰淇淋最得我意~
因 弗尼 斯:Kingsmills Hotel Restaurant
地址:Culcabock Road, Inverness
这个前菜,配色太好看了,南瓜泥陪煎鱼,好吃不贵~
终点想推荐的是这个 苏格兰 咖啡,在 苏格兰 一定要尝试一下的啊!以前喝调和鸡尾酒的 爱尔兰 咖啡就很喜欢,这个 苏格兰 咖啡里面有威士忌,第一次喝,美味的有些惊讶了!
爱丁堡 :Wedgwood
地址:267 Canongate, Royal Mile, Edinburgh
这家餐厅不大,午餐时间去的人还不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
猪肉正餐不油腻~
十分想推荐的是这个前餐三文鱼,新鲜滑腻,煎的火候太到位了!
爱丁堡 :Printing Press
地址:21-25 George Street, Edinburgh
一个绝佳的晚餐选择,在 爱丁堡 市中心的位置,酒吧和隔壁餐厅相连。
终点推荐下这个Haggis(哈吉斯),被称为 苏格兰 “国菜”,用羊胃、羊心、羊肺、羊肝等制作而成,有人喜欢把Haggis划归为暗黑料理,这大概是不喜欢羊杂的缘故。羊肉我不太吃,内脏倒是不介意尝试,味道却出奇的喜欢。听说,在彭斯之夜(Burns Night),它是 苏格兰 家家户户必备的传统食物。

花絮故事

人们说,国王十字车站是 东海 岸主干线的南端终点站,可这里却是我北上的第一站,事实上,我有些喜欢那种察觉不出前进还是倒退时的迷失感。就像这篇游记,即使是倒叙,又有什么关系?
▲意外抓拍于杜伦山坡上的一张照片,也算是此次旅行最完美的告终。
▲在 哈罗盖特 遇到最冷的一天,阴雨夹雪,可相机的内存卡里,这一天,尽是人们在奔跑的样子。或许很多事情都不是我们所看到的和理解的模样, 画画、拍照和写字依旧是我阴郁时期里最有效的安慰。
▲说 英国 人高冷,我也不太同意。一个人提着两个行李箱往来于站台楼梯之间时,每次都会有人主动帮我,真的是每一次。
偶遇的一个老爷爷,穿着非常讲究。绿色的风衣搭配着同样颜色的行李箱,鹅黄色的针织衫露出天蓝色的衬衫领子,搭配驼色帽子质地温暖。宛如英剧里走出来的人物,可爱又气质非凡。
纠结了很久,曾经搭讪零压力的我似乎蒸发了。鼓起勇气小心翼翼的询问可否拍照的时候,老人没有惊讶,非常温和的回我“As you wish,my dear”。我竟然有些莫名其妙的被as you wish这句话感动到,周围的 英国 人都温柔的咯咯笑。当下的我,宛如一个不淡定的小粉丝。
小的时候我们嚷嚷着 “要长大”,长大了之后我们抱怨着 “在老去”。新年的时候看到有人说,再也没有二十几岁的八零后了... ...可那又如何呢?如果我们依旧保持着如此的优雅和可爱,“老去”也没那么可怕。
新的一年,愿我们依旧能奔跑嬉笑、善良而坦荡。

关于作者

所有插画、图文皆为原创。
欢儿欢-Queenio,擅长摄影、写字的职业插画师,自拍自画在路上。2010年远赴 新西兰 开始“在路上”的生活方式,一边打工旅行、一边创作绘画,曾旅居 新西兰 、 首尔 、 上海 等地,现住 东北 。已出版书籍《借一年,去 新西兰 》。

本游记著作权归@欢儿欢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