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是徐志摩的每一首诗

数学桥

春——剑桥的建筑

剑桥大学
剑桥 ,距 伦敦 约90公里,是 英国 剑桥 郡首府, 剑桥 大学所在地。
早在两千年前, 罗马 人就曾在这里安营扎寨,虽然如此,在漫长的岁月里, 剑桥 只是个乡间集镇而已。直到 剑桥 大学成立后,这个城镇的名字才渐为人所知。
圣约翰学院
说来有趣, 剑桥 大学最早其实是由一批为躲避殴斗,而从 牛津 大学逃离出来的学者们建立的。
剑桥 大学是一所书院联邦制大学,由31所自治独立的学院组成,每个学院拥有独立的资产和资金来源。
每个学院的历史不尽相同,作为游客,进入每个学院都需要购买参观的门票,票价分两种,有学生ID的话会略便宜。
圣约翰学院
从进入 剑桥 开始,我就产生了对学霸们的无限敬仰。这里太美好了,如果你想学习, 剑桥 一定就是天堂。
很多人通过《再别康桥》知道了徐志摩,在很多人眼中,似乎他就是天生的诗人。
但其实没到 剑桥 前,徐志摩的生命里还未曾出现诗歌
圣约翰学院
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徐志摩曾说:“我的眼是康桥教我睁的,我的求知欲是康桥给我拨动的,我的自我意识是康桥给我胚胎的。”
经狄更生介绍进入 剑桥 读书的徐志摩,不但邂逅了与林徽因的爱情,他浪漫的情怀和诗意的信仰也终于得以抒发。
他在《春》里写道:
有谁羡慕我孤独的徘徊?
孤独的徘徊!
我心须何尝不热奋震颤
答应这青春的呼唤
燃点着希望灿灿
剑桥大学
是啊, 剑桥 最美于这春,是使人留连却步的 满城 绿色。青葱的草地几乎铺满了这座小城除了街道以外的一切空地。
一栋栋高大的校舍、教堂的尖顶和一所所爬满藤的红砖住宅也在这一片绿色之中,坐落的相得益彰
徐志摩日后回忆 剑桥 时说,“四五月间的 剑桥 ,春天是荒谬的可爱”
国王学院
他说,“我在康桥的日子,可真幸福,深怕这辈子再也得不到那样甜蜜的洗礼”
这就是徐志摩所属的国王学院
剑桥大学
很多人,来到 剑桥 ,来到照片里徐志摩曾所属的国王学院,跟随着斑驳的墙面和悠悠碧草,去寻找他笔下康桥柔 波里 的诗情画意
国王学院
这块石碑,立在国王学院的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打开 剑桥 大学的档案,还会看到国王学院给他的评语:“持智守礼,放眼世界”
“再没有比这一群建筑更协调更匀称的了,他给你的美感简直是神灵性的一种”
在这里,徐志摩初识林徽因。他将爱情当做一件伟大的事业,“真生命自奋斗自求得来,真幸福亦必自奋斗自求得来,真恋爱亦必自奋斗自求得来’’。徐志摩把满腔的情爱都献给了林徽因。
国王学院
但是命运无情,终成眷恋可能与他们无缘。而当决定分离,徐志摩也只得道,“我于茫茫人海中访我唯一灵魂之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但徐志摩并没有因此失去林徽因,在此后的岁月里,他们共同创办新月社,编辑出版新派诗集,一起接待泰戈尔,《诗刊》上也是充满了两人互相仰慕的作品。
虽然没有缘分终在一起,但爱情从来没有停止。林徽因的《那一晚》写尽了她与徐志摩当年的爱恋。
国王学院
“那一晚我的船推出了河心, 澄蓝的天上托着密密的星。
那一晚你的手牵着我的手, 迷惘的星夜封锁起重愁。
那一晚你和我分定了方向, 两人各认取个生活的模样。
到如今我的船仍然在海面飘, 细弱的桅杆常在风涛里摇。
到如今太阳只在我背后徘徊, 层层的阴影留守在我周围。
到如今我还记着那一晚的天, 星光、眼泪、白茫茫的江边!”

渺小——剑桥的教堂

“我仰望群山的苍老
我们不说一句话
阳光描出我的渺小
小草在我的脚下
我一人停步在路隅
倾听空谷的松籁
青天里有白云盘踞
转眼间忽又不在”
国王学院
信仰面前,每个人都很渺小
未唱诗时的宁静
教堂承载了不知多少人的忏悔和祷告。徐志摩这一生,最爱的是林徽因还是陆小曼,总是众说纷纭,其实事过境迁,都不必追究了。林徽因于他,就像个祈祷中的神圣渴望,而当我们放下合十的双手,还是要活在现实的欲望之中。

再别康桥——剑桥的河与桥

剑河
剑桥 是音译与意译合成的地名。英文Cambridge,就是 剑河 之桥的意思。
剑河
这里确有一条 剑河 ,在市内兜了一个弧形大圈向 东北 流去,注入乌斯河。河上修建了许多桥梁,所以把这个城市命名为 剑桥 。
剑河
剑桥 ,也称康桥(Cambridge音译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桥。
剑河
徐志摩《再别康桥》里的康桥,其实指的就是 剑桥 ,而不是某一座桥。
剑河
这些桥散落在每个学院里,若想一次性的都看完,撑一条船吧
剑河
叹息桥,为这许多桥里最著名
剑河
有一个故事,是一个下雨的清晨,徐志摩突然跟好友说要去那桥上等着;好友纳闷他淋成个落汤鸡要等什么,徐志摩说,“等雨后的彩虹”
剑河
而后林徽因问他,“你怎么知道雨后会有彩虹”,徐志摩回答,“那是完全诗意的信仰”
剑河
这便是徐志摩等待的桥,而《再别康桥》里写满了他“诗意的信仰”
“那榆阴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朔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数学桥
剑桥 大学还流传着许多的传说,其中最著名的一个是有关王后学院的数学桥的。传说中该桥由 牛顿 所建,整座桥原本没有使用一个螺丝,但是后来一个好奇的学生把桥拆掉研究,却无法按原样装回去,只能用螺丝钉重造了这座桥。这个故事是假的,因为数学桥是在 牛顿 死后22年才建起来的。真正的情况是,该桥最早是用铁钉连接,比较不明显,但是现在新造的这座用的是螺丝。
剑河
徜徉在 剑河 岸边,历史悠久的建筑俯仰皆是,高大精美的校舍、庄严肃穆的教堂和爬满青藤的红砖住宅矗立在 满城 的绿树红花间,翠色葱茏,古意盎然
在康河的柔 波里
做一条水草也是好的啊

去吧——剑桥的自行车

剑桥
剑桥 的自行车是其传统,无处不在,堪称一道复古的风景线
剑桥
很多小店的门前也停着自行车,专为装饰而用;有趣的是, 剑桥 可能即将要推出印着校徽的专属自行车了

偶然——剑桥的街道

剑桥
剑桥 ,虽与 牛津 齐名, 但这里的气氛却与 牛津 不同。 牛津 被称作“大学中有城市”, 剑桥 则是“城市中有大学”。
剑桥
尽管这里保存了许多中世纪的建筑,但就整个 剑桥 的外观而言仍是明快而现代化的。与城市规模不相称的众多剧场,美术馆等,使得这里散发着浓浓的文艺气息。
剑桥
在 剑桥 的街道上走走停停,每一处拐角都是景致
剑桥
而 剑桥 各学院就被分散在全城各处,走着走着,就发现了另一个学院,没有通常意义上的完整校园。
剑桥
但是又可以说整个 剑桥 市都是它的校园。因为市中心几乎被学院所包围,好像成了 剑桥 的生活区。
集市上都是售卖homemade吃的和工艺品的人们
手工制作的小手套十分可爱
剑桥
书店无处不在,在这个充满了艺术气息的小镇,任谁都会被熏陶想要走进去看看究竟
剑桥
绝美的国王学院在侧,让人不禁感慨。能够在这里进修学习,太让人羡慕了

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剑桥剪影

国王学院
徐志摩曾写道,“飞上天空去浮着,看地球这弹丸在太空中滚着,从陆地看到海,从海再看回陆地。凌空去看个明白——这才是做人的趣味、做人的权威、做人的交待’’。也许是命运吧,让他最终在空中将这人世间看个明白
当林徽因得到徐志摩遇难的消息后,悲痛欲绝,谁曾想这首《你去》竟成了他给她的绝笔
你去,我也走,我们在此分手
你上哪一条大路,你放心走
你看那街灯一直亮到天边
你只消跟从这光明的直线
你先走,我站在此地望着你
放轻些脚步,别教灰土扬起
我要认清你的远去的身影
直到距离使我认你不分明
等你走远了,我就大步向前
这荒野有的是夜露的清鲜
也不愁愁云深裹,但须风动
云海里便波涌星斗的流汞
更何况永远照彻我的心底
有那颗不夜的明珠,我爱你!
无数次读到这首《你去》,仍会为徐志摩感慨
千言万语的铺垫,只为了道尽最后的这句吾爱
叹君风度比行云,来也飘飘,去也飘飘
嗟我哀歌吊诗魂,风何凄凄,雨何潇潇
徐志摩去世后,次年林徽因和梁思成路过徐志摩的家乡 浙江 硖石,触境伤情,写下了这首充满凄凉与怀念的《别丢掉》
别丢掉
这一把过往的热情,
现在流水似的,
轻轻
在幽冷的山泉底,
在黑暗的松林,
叹息似的渺茫,
你仍要保存着那真!
剑桥 ,一天时间,一个人安静走完
这里,真的是知识的天堂,浪漫的温床
潺潺 剑河 ,悠悠康桥
暮春碧色,思绪飘摇
这一把过往的热情
这一份诗意的信仰

租车

英国 租车还是很方便的, 中国 驾照可以直接使用,但是有的租车公司需要一个翻译件,租租车或者淘宝上面都可以翻译。另外,别因为在网站上看着十几磅一天的价格就心花怒放, 英国 租车满满的都是套路。即便是租租车app上面明确写着包含xxxx,等真到了门店有的租车公司也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我亲历在租租车上定了车(明确写着包含保险)到了门店,必须再次购买,不买的话他们不租给你,网站退款难申请,国外客服打不通,根本没有选择,只能以非常高的租车价格付款。再加上 英国 油钱并不便宜;由于驾驶习惯的区别特别容易看不好间距开到左边马路牙子上,所以如果之前没开过右舵车理所当然的零事故也不存在。所以 英国 租车也要谨慎。
取车自拍,例行公事
这辆车可能大家看着不熟悉,但是我说别克大家一定知道了吧,这个牌子其实就是通用旗下的,通用多品牌战略, 中国 挂的别克标, 英国 挂的就是这个,叫沃克斯 豪尔
我租的是最便宜的,一天20磅,没有买保险,因为毕竟才开2天,所以租车公司也没有强制,但是一般4天以上,是不可以不购买保险的。车配置不低,看轮圈就看出来了
功能也很齐全,多功能方向盘,自动头灯,座椅加热,什么都有

自驾路上

一个人开车,必不可少的绝对是零食,巧克力可乐薯片彩虹糖
这是写的 英国 留学第9季了,想把 英国 走遍,想把走过的地方写完,无奈课业繁重,时间有限。但是我一定要慢慢,用自己的速度,走遍 英国 ,写完 英国
那天的晚上,突然下起了大雪,我一阵兴奋,因为想看看雪中的 剑桥 。可惜到了之后雪早已没了踪影。 剑桥 的一天,阴冷沉闷,反而更适合我的心情。
“我不知道风
是在哪一个方向吹
我是在梦中
暗淡是梦里的光辉”

本游记著作权归@野生11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