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刚从北非玩回来~~~~~~游记慢慢写~~

这篇是半个月前没写完的,求加精~~~~参加一月游记~~~~

英格兰有两个最著名的大学城,一个叫剑桥一个叫牛津,如果你问英国佬牛津厉害还是剑桥厉害,他们会想半天然后说一样厉害,就像你问中国人北大好还是清华好一样的道理。

我去过牛津两次,从伦敦坐车到牛津2小时不到,是个很适合一日游的古老城市,到处充斥着温文尔雅的学术气息,比剑桥更内敛,牛津的建筑大多是灰灰黄黄的,布满岁月的痕迹,所以照片拍出来并不是很好看,不如亲眼所见。

牛津因它是世界一流学府的地位和遍布各地的古迹而闻名,距今有1100多年历史的牛津城是英国皇族和学者的摇篮。牛津市从公元7世纪已有人在那里居住。“津”意为渡口,泰晤士河和柴威尔河在此会合,当时河水不深,用牛拉车即可涉水而过,牛津由此得名。两地河流依然,原来的桥和牛车涉水过河的痕迹早已消失,但牛津桥却越来越多地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来访者和游客。

牛津有很多桥,剑桥也有很多桥。

科普一下:牛津大学是英语国家中最古老的大学。在12世纪之前英国是没有大学的,人们都是去法国和其它欧陆国家求学。1167年,当时的英格兰国王同法兰西国王发生争吵,英王一气之下,把寄读于巴黎大学的英国学者召回,禁止他们再去巴黎大学。这些学者从巴黎回国,聚集于牛津,从事经院哲学的教学与研究。于是人们开始把牛津作为一个“总学”,这实际上就是牛津大学的前身。
学者们之所以会聚集在牛津,是由于当时亨利二世把他的一个宫殿建在牛津,学者们为取得国王的保护,就来到了这里。12世纪末,牛津被称为“师生大学”。1201年,它有了第一位校长。1213年,该校从罗马教皇的使节那里得到第一张特许状。

总之能去牛津剑桥读书的都是学霸,牛津有很多神学院,街上经常看到挂着十字架项链穿着黑色神职人员服饰的男学生捧着圣经匆匆走过,或是身着端庄的修女服饰的女学生在一起安静逛街。

英国的神学院和法律系要求很高,一般来说神学院不太收外国学生,而且要学习拉丁文的,法律系这种雅思都是7.5以上才有资格去报名。

牛津的老师们都穿着黑色的西服套装,看上去儒雅又精神,学生们大多都在埋头看书或者讨论问题,反正都是学霸。。。学霸的世界,我这个艺术学渣是不懂的。。。

如果有下辈子,我一定好好学习去牛津或者剑桥。。。那边有艺术系学院咩?233333333

逛牛津一定要去三个地方,1,爱丽丝小店,2,牛津大学自然博物馆,3,拍摄哈利波特食堂场景的基督教会学院。

爱丽丝的故乡---祖传小铺

在牛津如果你想要寻找爱丽丝书店,那么跟着那些看上去不像是本地人的年轻人走就对了,爱丽丝书店门面很小,二楼是作者的故居,小店曾经是糖果店,真正的爱丽丝儿时经常来买糖果。爱丽丝书店在基督教会学院对面。
现在已经变成了爱丽丝周边商品店,标准就是一只大型的揣着怀表的兔子先生木牌。
首先,要介绍一部人尽皆知的小说~~~

举世闻名的儿童文学名著《爱丽丝梦游仙境》(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是英国作家查尔斯·路德维希·道奇森以笔名刘易斯·卡罗尔于1865年出版的儿童文学作品,故事叙述一个名叫爱丽丝的女孩掉入兔子洞进入一处神奇国度,遇到许多会讲话的生物比如揣着怀表的兔子先生,暴躁的红桃皇后,纸牌士兵,渡渡鸟,疯帽子,抽大烟的毛毛虫,神出鬼没的柴郡猫。。。。。最后发现原来是一场梦。
作者卡罗尔终生未婚,在1862年的一个夏日,卡罗尔带邻居的三位女儿泛舟于泰晤士河上,在河岸小憩喝茶时,他给孩子们编了一个奇境记故事,主人公便是以姐妹中最伶俐可爱的七岁小爱丽丝为模特的。回家后,卡罗尔应爱丽丝请求把故事写下来并亲自作插图,送给了小爱丽丝。不久小说家亨利·金斯莱发现了书稿,在他的鼓励下,卡罗尔进一步加以润色,以《爱丽丝梦游仙境》为题,于1865年正式出版。

位于牛津的爱丽丝书店的二楼就是作者的故居,在牛津一所大学的对面,小店是祖传的,真正的爱丽丝儿时经常在这里买糖果,现在的女老板是个混血亚裔,糖果店变成了爱丽丝周边纪念品商店,店铺很小却琳琅满目,任何和爱丽丝有关的限量产品都可以找到,当然价格也很好看。

店铺里有不少平价商品,也有很多绝版商品,比如100多年前第一次出版的插画原画和书籍,纯银的兔子先生餐具,镀金的怀表,印着故事情节的珐琅水壶。。。

我去过牛津两次,买了一本英文原版插画的精装小说,一把纯银勺子,一只小怀表和一副拼图,本来很想买一副加了画框的原版插画,但是太贵了,要四千多块软妹币。

爱丽丝书店的人气很高,一到假日就是人挤人,有时要排队进入。

牛津有个传说,爱丽丝掉下去的那个兔子洞就在小店附近的某个大学校园的花园中,哪怕到现在还有很多当地人相信这个传说,假如你在牛津碰到在绿化带或公园中到处乱翻的英国屌丝,就当没看到吧哈哈哈,他们一定是在寻找兔子洞。
门窗都是红色的,很醒目,远远就能看到。
故事中的插画都是作者画的,是个很有才的人。
小店里面是这个样子的,实在很小,但是能逛半天,第一次去的时候是周六,人超多,挤不进去,第二次是工作日,空多了。
圆形的招牌也是红色的,肯定不会找不到~
基督教会学院里的花园像油画一样美丽
草坪大法好,打滚
想不想骑着扫把玩魁地奇?
车子都太丑了,煞风景
牛津很多建筑的外墙都爬满了藤蔓植物,夏天的时候格外漂亮,冬天看起来很苍凉。有年夏天牛津某大学的教学楼被爬山虎包围了,窗都打不开了,后来出动了各种消防队和环保部门剪树枝。。。。

哈利波特和小伙伴们吃饭的食堂

牛津还有另外一个高人气的景点----拍摄哈利波特电影中魔法学院学生们吃饭的那个饭厅,这个餐厅的原型就是世界著名学府英国牛津大学的基督学院食堂,也叫“大礼堂”。
基督学院始建于1524年,是牛津大学最大也是最古老的学院,基督学院食堂是这个学院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仍然作为学生食堂。令人羡慕的是,牛津大学的学子们可以每天在这个被波特迷视为圣地的地方用餐。教授们也仍保留着与学生共同进餐的传统,但是要穿着黑色校服【其实是袍子】才能进去用餐。

我去的那天礼堂关闭了,其实是很小的一个地方,电影用了特效手法所以看起来很大,其实很小,一百人都坐不下。

其实一开始剧组选择的是另一个学院的礼堂而不是基督教会学院,可那学院的校长高冷的拒绝了。。。据说后来很后悔。。。哈哈哈哈哈哈

还有个插曲,第二次碰到一个旅居英国的华人,她儿子在牛津读书,说每次考试的时候都要在胸前别一朵百花表示纯洁不会作弊,但是亚洲的学生都是拒绝的。。。你们懂的。。。

要我我也拒绝。。。
其实真的很普通。。。
基督教会学院里的小教堂也很古老了
学校里有个教堂还是很不错的,学术与宗教结合,做人要行善,不要作恶。

牛津的博物馆很有趣

牛津大学的自然历史博物馆不大,但是藏品琳琅满目,什么奇怪的东西都有,博物馆在牛津大学基伯尔学院对面,是达尔文发表演化论的机构,牛津大学自然史博物馆所收藏的昆虫标本都位列英国第二,仅次于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保存有两万五千种,五百万件昆虫样品。

科普一下:地质学标本:收藏有超过一千四百种,约三十七万五千件标本,主要藏品有约克郡石炭纪标本等。
矿物标本:收藏有约三万件矿物样品,且从1998年起博物馆还负责保管全牛津大学的约五千件岩石样品。
动物标本:收藏有超过一千种的二十五万件标本,其中包括很多已经灭绝动物的标本。最有名的是世界上保留最完整的渡渡鸟标本,还有托马斯·贝尔和查理·达尔文的私人收藏。
牛津自然史博物馆可以免费参观,平均每年接待超过三十万名游客。

这个博物馆里有很多奇怪的展品,千奇百怪,有的不可描述。。。。
真的,有的比较恐怖,你们有没有看过木乃伊归来?里面有小矮人木乃伊,头很小的那种,牛津博物馆里真的有,用巫术把敌人的缩小,割下来当战利品,近看挺恐怖的,我朋友每次去拍那个头,拍出来那么全是糊的要么相机出问题。。。想想真是。。。。怕怕。

反正博物馆都是可以玩大半天的,里面有很多互动的项目,很适合儿童,比如挖掘化石,问答卡领取奖品什么的,国外的教育就是不一样,以参与实践为主,不像天朝学生就是做作业写写写。
大门
恐龙骨架,是真的噢,伦敦的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恐龙骨架是假的,石膏做的
灭绝的渡渡鸟,很可爱。。。这是世界上保存最好最完整的渡渡鸟标本,栩栩如生。
哈哈哈兔子手里拿着怀表,牛津人的恶趣味,什么都是爱丽丝
鹦鹉是鸟类中羽毛色彩最漂亮鲜艳的
牙口好
颜色真好看
干脆面君哈哈哈哈
非洲搬来的那么大的图腾柱子
二楼拍一楼,那些玻璃展柜里都是瓷器陶器还有很多。。。不可描述的东西。。。。
这什么彩蛋来着,好像是漆器
中国青花瓷,元代的吧

街上一路都是学院

前面说了,牛津的建筑都很古老,大多是灰灰黄黄的暗色调,学生们的制服都是黑乎乎的,牛津市民都喜欢灰灰色调的衣服。。。因为这样看上去深沉有文化?所以哪怕是太阳天拍照出来都不好看,夏天还好点起码草是绿的,总之牛津看照片不如亲眼所见,相比之下剑桥无论是实景还是照片拍出来都美多了,明艳活泼,剑桥的学生也活泼些。

牛津逛一天就够了,有很多学院是不开放的,有的要看是周几,一般都是上午9,10点到,下午4点回去,去看了爱丽丝书店,哈利波特食堂和自然博物馆后,感兴趣的可以再去看看几个开放的学院,里面大同小异。
逛街的话有很多安静的小巷,牛津治安挺好的,街上钟楼那块是市中心,有很多商店,也有不少古老的书店,文具店,要你自己慢慢找,有的地方偶然去过一次,下次却找不到了。

比如我第一次去牛津的那天突然下雨了,我跑进一条小巷,是某个学院边上的,发现一家咖啡店,确切的说是书吧,门窗全是蓝色的,里面的茶具咖啡壶都是老板自己亲手做了上色再烧纸的,很有趣,结果第二次就是找不到,其实牛津挺小的。

这是某个学院外观,牛津的大学太多了,很多记不住名字
女王学院很漂亮
可爱的糖果店
剑桥柳树多,牛津。。。这是桃花还是海棠?
钟楼小木偶是罗马士兵造型
大学的大门都很威严的感觉
这个好像是三一学院
仿威尼斯的叹息桥,巴斯也有,英国很多老建筑都有意大利建筑的影子
这好像是个图书馆
街头艺人
钟楼上的木偶会敲钟

本游记著作权归@面瘫君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